香港全新海滨空间“活力避风塘主题区”即将开放

发布时间:2022-09-05 16:32:55 | 来源:人民网 | 作者:陈然 | 责任编辑:周洲

香港铜锣湾避风塘海滨活化工程日前竣工,“活力避风塘主题区”将于9日正式开放,届时会为市民提供一个富有避风塘特色的全新海滨空间。

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甯汉豪2日出席主题区开幕典礼时致辞表示,近年开通的海滨,每一段都各有特色。“活力避风塘主题区”是第6个开放的海滨共享空间,连同另外2个即将于年底落成的海滨场地,港岛北部的海滨总长度将延伸至约26公里。

香港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表示,“活力避风塘主题区”注重多方位活化铜锣湾避风塘,希望主题区的落成可体现避风塘的新旧交融,保留及延续这里的历史和文化。

据介绍,主题区占地面积约1.09万平方米,毗邻铜锣湾避风塘,是2019年“湾仔北及北角海滨城市设计研究”建议发展的海滨长廊之一。铜锣湾避风塘水域面积约18公顷,可为游乐船只、工作船只、住家船只和其他类型船只提供系泊和碇泊。

“活力避风塘主题区”采用无栏杆的梯级式沿岸设计,提供一条长约90米的“海岸堤阶”,令公众和水体的距离拉近,让游人可无阻隔地欣赏避风塘及维港日落景致。主题区亦美化原为“敬记船厂”、约150米的海滨长廊,并保留附近的一棵大榕树,提供更多绿化、户外桌椅和遮阳设施。

为配合避风塘活化工程,主题区还将重现3艘昔日的经典船只“哗啦哗啦”,让市民穿梭避风塘,体验个中的独有文化。主题区内将设导赏团,让市民深入了解避风塘的背景和历史。市民可参观已伫立水上近70载、全港唯一的水上三角天后平安堂,还可参与水上市集,并在特定的避风塘范围投放祈愿水灯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