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届台博会累计促成合作意向337.3亿元

发布时间:2022-09-05 16:32:19 | 来源:南方日报 | 作者:陈琬莹 | 责任编辑:周洲

9月3日,为期3天的2022第十三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(下称“台博会”)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(东莞厚街)圆满闭幕。据统计,本次展会超过26.8万人次通过线上、线下观展,超4000名采购商进场采购。13届台博会累计促成合作意向337.3亿元。

在升格省级展会的第二年,台博会集结17个省内外城市及22个东莞镇街(园区)组团参展,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元素,规模、规格创历届新高,全力支持台商开拓大陆广阔市场、实现产业对接,为粤台经贸融合发展、两岸人文交往交流搭平台、架桥梁。

全国台企寻商机

自2010年创办以来,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十三届,是大陆举办时间最长的台博会之一,逐渐发展成为服务台商台企转型升级的“金字招牌”。

今年,展览面积扩大至3.1万平方米,呈现“展馆大、组团多”的特点,主题馆、城市馆、镇街馆共43个,面积达180、270平方米的“大馆”占了多数,吸引了来自全国531家企业参展。其中不乏HTC、台达电子、英业达、纬创集团、友达数位科技、正崴集团、钰创科技、达明机器人、威盛电子、吉崴微电子、鼎捷软件、矽德半导体、台升集团、广声玩具、明门幼童、运时通家具、徐福记等知名台企。

展会进一步深化办电子专业展,超七成展商是电子信息、生物科技行业。展品涵盖数字经济、元宇宙、半导体、物联网、家电及3C电子、医疗美容、节能科技、创客文创、服装皮具鞋包、名优农特产等丰富类别,前沿科技、奇趣发明、文创潮玩、农科特产和日常用品同台展示,让台商名品“百家齐放”、齐觅商机。

本届台博会朋友圈更广,各个省份和城市台商协会的参展意愿高涨,企业报名积极踊跃。省外方面,有四川成都、山东青岛、江苏淮安、江西吉安、广西贺州等;省内有广州、佛山、惠州、江门、梅州、湛江等。更多企业的参与,充分肯定了台博会的引力和实力,也体现了两岸名优台企台商对大湾区、对东莞的期待和认可。

由台博会现场可见,全国各地的台商到此发掘商机、推介名品。HTC携带行业顶尖VR设备和内容亮相,藉由VIVE Arts体验项目《刘国松之宇宙》展示艺术家创作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的独特视觉效果;达明机器人从上海带来了TM5—900常规负载机器人系列,是该企业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,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咨询。

开展前,台博会组委会联手国内外媒体,为参展商量身定做宣传套餐,在全网掀起火热的预热推广氛围。展会期间,通过省内外城市馆推介会、采购对接会等展购交流活动,以及与主流媒体合作等形式大力宣传,台博会在微信朋友圈、视频号、抖音、网络等平台强势推广,各大展商普遍反映参展成效良好,在开拓内销市场、增加品牌曝光方面达到了预期目标。

数字经济享机遇

2022年,东莞市委、市政府立足“科技创新+先进制造”的城市特色,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、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的工作部署,发布政府一号文,聚焦“数字经济”,3年投入百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。

展会创新打造东莞数字经济馆,集结华为云、数夫软件、盘古信息、中软国际、鑫蜂维等14家在数字化工厂智造、数字化产品应用、数字化管理系统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参展,集中展现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亮点、大湾区背景下产业数字化的优惠政策,以及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的典型案例,推动传统台企数字化转型。

今年新设立元宇宙物联网半导体馆,吸引了HTC、英业达等众多名企亮相,通过元宇宙科技主题论坛、元宇宙物联网半导体馆新品发布会等活动,鼓励两岸新一代电子信息、半导体、物联网加速融合发展,以B2B建构促成粤台5G云端物联网产业合作。

本届台博会还精心策划“数字赋能智创未来”专题论坛,特邀中国社科院、中山大学、华为云等专家教授、行业大咖,共同探讨粤台两岸数字经济机遇、数字赋能中小微企业升级转型的方向和做法,为广大台企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力、新思路和新经验,吸引了省内外城市、东莞镇街台商等约150人参会。

镇街台商展新貌

两岸商界中,东莞台协名声在外,拥有会员企业2600多家,下设33个分会,是大陆会员规模最庞大、组织结构最严密、服务功能最完备的台商群团之一。今年镇街馆也增加至22个,镇街台企纷纷展出新产品、新技术。

以首次亮相的大岭山馆为例,大岭山被誉为“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”,作为传统制造业,家具行业却在本届展会展现出了科技新面貌,如床垫行业的知名企业——运时通控股集团,推出了首创Alphabed随适AI智能床垫。智能家居之外,大岭山馆还设立了电子时代区,新进了高端服务业的企业,配套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。

虎门、长安、大朗、南城、桥头、厚街等馆都超300平方米,去年备受关注的杰腾造船豪华游艇,今年出现在了厚街馆,一同展出的还有曾出镜央视纪录片《制造时代》的威信运动,其生产的代步车在欧美市场占有率超过70%,是名副其实的巨头。

本届展会着力提升办展效果、对接效率,各类商协会也密集赴会展开合作交流、发掘商机、共谋发展。东莞贸促会、东莞工商联、世界莞商联合会等多个商协会组团入场参观。

两岸交流绽火花

2000年,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成立,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,如今,从幼儿园、小学到中学,台湾和东莞的少年在同一座城市里学习交流;2007年,舞茶道创始人倪慕伟从台湾来到东莞,带来了台湾成熟的奶茶营销模式,如今,翘鼻子、汤米男孩等台企已成为市民熟知的“台湾风味”。不断延伸的时间线,串起了台博会两岸文化的传播交流,也串起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深厚情谊。

本届东莞台博会,两岸经贸合作、青年创新创业、文化艺术交流精彩纷呈,10多场活动、节目轮番上演,包括开幕式、两岸台青创新创业论坛、“舞战莞湾”粤台港澳街舞大赛、粤台融合青少年才艺表演等各类交流互动,为展会增添了年轻活力、友谊魅力。

精彩活动、台湾美食让本届台博会人气高涨,美食区、文创展区、打卡集章抽奖活动等都吸引众多人员关注,大家纷纷点赞台博会精彩看点多、新鲜产品多、优质奖品也多。

严格防疫稳秩序

展会期间严格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,确保台博会安全、顺利、圆满,进一步稳定台企台商投资经营信心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决心。

3天展期密切关注和研判疫情风险,针对国内各地疫情情况,每日动态研判、调整人员准入要求,明确所有人员进馆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,不得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。

同时,严格把好展会现场的三道关口。一是严把人、货入场关。利用“台博会防疫小程序”,落实所有入场人员提前预约登记收集健康信息,对不符合条件人员禁止入场。规范展品进场程序,实施电子化申报流程,进场后进行全面消杀。二是严把现场管理关。严格落实网格化防控管理、美食区独立设置等。三是严把应急处置关。成立应急指挥中心现场办公,确保高效处置突发事件。

此外,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保障,8月29日至9月3日,展馆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,方便人员检测,倡导所有进馆人员离馆前做1次核酸检测,确保本届台博会安全顺利圆满结束,达到预期效果。